close

前幾天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讓我有機會做回想並省思

雖然小時候常說長大後我不要那樣....

但事實上,在自己不自覺的時候

正把小時候不喜歡的情境投射到自己孩子身上

比如說,有時會覺得大人們有必要這麼激動嘛?!好好說不就好了

但在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同一件讓我們不悅的事時

自己也難免大聲,激動地制止

冷靜後回過頭想一想

“有必要那麼激動嘛?!”

 

除了我們會複製自己原生家庭的教育及情緒反應

其實小孩們也會複製他們所看到的我們

小插曲是:

那天接哥哥放學時,

弟弟沒睡飽,所以一路上都在大哭

通常發生這種事時

哥哥都會很溫和的安慰,唱歌

或是忽略

但是那天因為哥哥自己也很累了

想在車上休息

已經安慰過,也唱歌給弟弟聽

但是弟弟還是很瘋狂大哭

於是哥哥崩潰了

激動地大喊“閉嘴”,“不要再吵了”

然後用手捂著弟弟的嘴巴~~~~~

 

突然間,我想到

從他小時候,當他崩潰大哭

無法自己停下來時

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對他

比他更大聲的叫他“閉嘴”,“安靜”

甚至情緒不好時會動手

 

回頭想想,

很謝謝小草來當我的小孩

他有一顆寬大的心

會原諒爸爸媽媽不管多任性的傷他的心

不管我們對他發多大的脾氣

他還是這麼愛我們

也常常懂事的幫忙,做家事也好,照顧弟弟也是

如果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

要先從我們做起才是!

說起來真的很簡單

但是沒有常常提醒自己,真的很容易忘記~~~~

 

寫下這個,是為了提醒自己

希望可以變成更好的媽媽

更好的行為模範

 

前天,當他又在亂哭抱怨,不想洗手時

我並沒有生氣,只是不停模仿他的亂哭,他亂說的話

結果不到兩分鐘,他笑了

然後說“可以請你不要再學我說話了嗎?”

我:可以呀,那現在你要做什麼呢?

小草:要洗手

於是他就心甘情願地把該完成的事完成了

 

我想,四歲半的小孩

其實真的是很能溝通,講道理的年紀

當他冷靜時,通常只要充分解釋這麼做的原因

他都是能夠配合的

問題只是在,當他不冷靜時

我們能不能夠不要隨他起舞,不要被他影響到我們的情緒?

大人,不應該用自己的優勢去權威式的強迫他們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而應該協助他們了解,大人的想法與期待

 

我希望不管他變成什麼樣的人

都能像現在這麼勇敢,儘管犯錯,改進後,繼續往前走!

都要能夠保有同理心,好奇心,尊重他人並友善地對待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寧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