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本書

瓊瑤所著的“雪花飄落之前”

因為大王子提問: 這本書是關於什麼的呢??

於是跟他說了大綱

趁機也問了他的想法

小孩還是善良...

他回答:如果活著要打很多針,放很多管子的話,那我希望你可以很快樂的死掉

然後又說: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可以活到一億歲,永遠都很健康,不會死掉!!

接著,很失落的小小聲道:雖然大家都許願不要死掉,但是那是騙人的,因為人都會死,也一直有人死掉呀。

 

跟六歲小孩討論生死的問題,發現他比我想像中還成熟

能夠理解死亡是什麼

會表達失去至親的想念,也似乎能將這份情感轉化為遙遠的祝福

也許是因為寵物兔兩年前過世的緣故

多了點豁達

 

 

 

曾經不只一次的表達我對臨終安寧的認同

只要是不可逆的疾病

應該都可以走向安寧療護

只是看自己本身,與身邊的人願不願意而已

 

有太多太多長期臥床的人

是因為自己的不了解

因為家人的捨不得

被困在現在這個進退維谷的局面

一旦進入了這樣的狀態

再怎麼樣,也都來不及了.......

 

久病床前無孝子........即便不是不孝之人 

每天每天看著自己所愛的人日漸憔悴

即使不捨,會不會也漸漸多了後悔

 

 

讓我想到另一本這陣子看到的書

東野圭吾所著的“人魚沈睡的家”

當中是探討一個因為溺水意外陷入腦死的六歲女孩與親人間的故事

當我們面對老人,面對明顯受傷的人,情感上能夠相對開放的討論器官捐贈與是否該放手的問題

但當這樣的人換成一個小孩,什麼都不知道,看起來也沒有明顯外傷

該怎麼放手???

人性的層面實在太多

如何道別,何時該放手

不光只有在面對死亡時才討論

其實應該時時刻刻,都要不停地學習

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能夠保有開放的心胸去面對

活得精彩,也該優雅地離開

 

 

 

 

arrow
arrow

    寧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